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24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孟可职业:年龄:

现代化不应是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

2007-05-30 02:08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 一直说吸烟是癌症、特别是肺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,我说不对,别看我已戒了烟。资料显示,建国初期,我国肺癌病例仅在煤矿工人等特殊职业人群中有极少量、极个别发现。而在那时,咱中国已是世界烟草大国(当时全球排名第几不知,但说不定已是第一)了,且当时的香烟没过滤咀儿,更有许多人吸旱烟叶儿过瘾,有的甚至不用烟袋锅子,用现在被认为容易致癌的报纸卷着抽。

    那时候别说肺癌,其它癌症也非常少见。那个时候,有关癌症,人们极少听说更极少碰上。所以,那个时候一直说癌症的发病率仅是十万分之十几、十万分之二十几。

    现如今,在刚刚走进21世纪之初的、处于高速现代化过程中的中国,癌症已“发展”为人类第一杀手,肺癌的杀死率又在癌症中位列第一。报纸报道,在北京,肺癌已是常见病、多发病,患病病人的年龄平均5年下降一岁,最年轻的肺癌患者仅20多岁。可见,现如今,癌症已流行到了何等可怕的程度。

    现在,癌症发病率究竟是多少?就以我们家为例:我父亲、我岳母、我弟弟的岳母、我的三姨夫……已多达4人。而在今天,又惊雷般传来了我的小舅妈患癌的消息。进一步细算,前前后后,我的家人、我的同事、我的邻居、我在我们单位偶然碰上的癌症病人……我知道的且就在我身边的癌症患者,已达20多个!

    到肿瘤医院转转,病人和病人家属已多到了“乌秧乌秧”的程度。问我们单位的社保中心,每个月“新涌现”的癌症患者有多少?答:每个月平均新增重大疾病患者10人或10人以上,其中绝大多数是癌症。

    如此推断,癌症的发病率也许仍能够以十万分之多少加以统计,但在因病致死亡的死亡人口中,死于癌症的占多大比例?应当是10人或10人以上的绝大多数,对吧?

    我称此为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。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,已必须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了!

    那么,癌症究竟是怎么得的呢?还以肺癌为例。资料显示,地理上,越是靠近人口稠密的经济发展中心,肺癌的发病率越高。

    这就证实了至少两种说法。一:人的精神状态,是导致癌症的首要原因。越是靠近人口稠密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心,人的生存压力越大,人也愈加患得患失。许多人喜则大喜,悲则大悲,抑郁与自杀现象随之增多。此类人群越大,癌症发病率自然越高。

    支持以上说法的有效证据是,有人曾统计某精神病院的病人病历,发现,精神病患者死于各种疾病的都有,唯独不死于癌症。因为,精神病人已不能够喜怒哀乐。

    人的生存与竞争环境不可过于残酷。缓解人的压力、焦虑与抑郁,是有效扼制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的有效手段。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。党和政府建设和谐社会及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施政思想,也是有效扼制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的指导思想。

    党中央和国务院已就此提出多项政策措施。近日,政府提出的提高职工工资的5项政策措施,又是一大“利好”。此类“利好”,越多越好。

    导致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的又一原因,是以大气和水体污染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污染。一些地方所谓“癌症村”的出现、90%的白血病患儿来自新装修住宅的家庭等等,都是证据。越是靠近人口稠密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心,肺癌的发病率越高等等,也是证据。

    导致水体与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不难确定:相关企业的非法排污、近年来老百姓生活方式的明显改变。

    企业非法排污一直处理得不好。问题的根子,是政府及相关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或少作为。为了能让老百姓好好活命,对于解决这个问题,相信党和政府有的是办法。

    例如抗击“非典”时期,毫不客气地摘掉渎职官员的乌纱帽,就是极好的办法。在咱中国,官僚主义是相当盛行的。正因如此,一旦事情涉及到了官员的乌纱帽,事情便会好办得多。可以断定,“非典”时期全国死于“非典”的人口,肯定少于同期死于癌症的人口。因此,应该痛下决心,多拿官员的乌纱帽、尤其是地方党政一把手的乌纱帽说事儿了。

    谁非法排污,就让谁进监狱,解决非法排污问题当不是难事。对于非法排污且屡禁不止的企业,必须对企业负责人绳之以法,以企业法人职务犯罪论处。关键也还是下决心。看在老百姓已处于“癌症多发的常态化”份儿上,该下决心了!

    必须指出,日益增加的私人轿车,已成为城镇大气最主要的污染源。我父亲在305医院住院期间,我在医院门前的文津街上遛了遛。那是一条从中南海通往故宫后门与景山公园的街道,车辆极多,空气的味道是苦的,我感觉呼吸困难。

    我家居住的小区因空气受到污染,也弄得我从来不愿意深呼吸。近年来,小区私家车越来越多,有的人上下班几百米也要开着车来开着车去,汽车尾气充斥小区。晚饭后,遛弯儿的上了岁数的人们撵着出出进进的汽车屁股,边大口呼吸汽车尾气边疾步行进,成群结队,令人心悸。

    怎样限制私人用车,发达国家已有成熟经验,应当照着学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,不可以牺牲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代价。

    另外,必须多种树。树不要郊外多种,市内少种。否则,种得再多,对最易患上癌症的城里人也没用。城里树少,已是全世界城市建设的通病。

    医院最爱癌症病人。为什么呢?病人家属舍得给病人花钱,但治疗癌症的药没便宜的,即便口服药,一个月吃上几千元上万元乃至数万元,一点儿不稀罕。一场癌症,往往人没救活,家已穷得丁铃当琅,老百姓难哪!

    因此,对于类似河南永城市政府耗资3000万元建“大汉雄风”刘邦塑像一类怪事,应即严肃查处。3000万元是多少钱?能使多达两三百名农村白血病患儿活命——那么多的钱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6-22 16:4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